cnn实习记者

吃苏德怎么你了

《一九八四》有感

推冷战时期的一本反乌托邦政治讽刺小说

占tag致谦



《一九八四》

这是一本反乌托邦的政治讽刺小说, ​这本书反对资本主义、殖民主义、德国法西斯和苏联斯大林主义,这些都有​乔治·奥威尔个人经历的影子。

把这本书直接带入苏联,是我的目光短浅,这不应该是一个只代表苏联极权模式的寓言,它可以发生在任何人存在的地方 。

一九八四依靠一个故事来说明自己的观点和态度,这个故事就是反抗开始以和解告终的革命悲剧。从这个故事中,可以看到了太多的政治阴影:

衡量劳动价值是一件困难的事,但人人都处在劳动之中,一旦你告诉他们现状多么不人道不公平,那么根本不需要多理性的逻辑和客观的事实,就能激起他们反抗的愤怒,这就是革命发动之前的宣传手段,情绪的力量。

意识形态宣传的支持:口号、诗歌(简单、直接、神化的领袖)一种可以随意篡改的工具。文中主角的工作就是篡改这些,在那个世界,不存在过去。

 

思想控制的工具:荣誉(丝带)、责任(农场)、描绘未来的美好图景、集体主义的个人牺牲和奉献、控制和管理组织的建立。

部敌人:革命暴发后人们情绪的高涨以及在此支配下的不理性行为,打砸烧,毁掉历史的痕迹,树立一个可恨可怕的外部敌人。

内部清洗:发动政变,通过消灭对手,使内部反对派实现对权力的绝对控制,将赢家神化,丑化输家。

精神标志:“风车”被过度渲染,从最开始的实用性功能转化为团结、幸福,改变困难现状的象征。修改革命口号,“七诫”的全部被违背。领导者开始成为新的特权阶层。

可怕的谣言:制造恐慌,夸大外部压力,提高凝聚力,转移内部注意力。传闻经过筛选的信息,经过编纂的新闻。

 对外战争:人们容易兴高采烈,同仇敌忾,却忽视了战争的起因、事实的真相和逻辑的可靠性。

新:新的自由逐渐演变成新的奴役。群众的无知和盲目服从,完全接受灌输的思想,少数知识分子的沉默。

新的社会结构体系趋于稳定,不平等得到大多数人的承认和接受。新生代成长的环境不同,更容易接受现有的现实。人猪和解,特权阶层的趋同性。

评论

热度(10)